机构设置

表演科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附中表演科是学校核心专业科室,是附中最早建立的三个专业学科之一,成立以来,为首都和国家各艺术院校、戏曲院团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的专业戏曲表演人才,是我国戏曲表演基础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表演科现有京剧表演、多剧种表演、舞蹈表演等三个专业方向,学制为六年,其中,京剧表演专业于2013年5月入选首批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同年7月被北京市教育委员授予特色示范专业。

表演科拥有一支教学能力强、学历层次高、行当配置齐的专业教师队伍,现有教师48名,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共9名;北京市学科带头人1名,市骨干教师10名。同时,聘请京昆艺术家、知名教授担任教学工作,建成了老中青结合、校内外结合、学校与院团结合的师资团队。

表演科在全面继承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表演中专教育教学理念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了完整的育人体系,即坚持课堂教学与教学研究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舞台实践相结合,普遍培养与重点提高相结合的育人原则,突出课堂教学、实习彩排、对外演出三位一体的特色育人模式,坚持并完善以剧目为核心、基础课(武功、基功、把子、身段)为支撑的“成品教学”课程体系。近年来,由表演科师生创排的少儿戏曲剧目入围了“全国优秀儿童剧目展演”并获得优秀演出奖和优秀表演奖,多个剧目分别获得北京市中等职业教育成果一、二等奖。学生多次在国内重大比赛中获得佳绩,如“文华艺术院校奖”“梨花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戏杯”等,学科教学水平始终保持同类学校的领先地位。

未来,表演科将围绕大学与附中融合发展,不断总结戏曲表演基础人才培养规律,夯实基础,守正创新,聚焦戏曲拔尖人才培养,完善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打造戏曲基础人才培养精品教材,持续优化专业结构,全面提升戏曲表演基础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