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音乐科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附中音乐科是学校核心专业科室,是学校最早建立的专业学科之一,现有京剧器乐、戏曲作曲、中国民族乐器演奏等专业方向,其中,京剧器乐演奏和戏曲作曲是学校的特色专业。经过40余年的辛勤耕耘,附中音乐科从专业设置、课程结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均处于全国中等戏曲音乐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前列。

音乐科现有教师32名,其中、高级职称共11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共10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名。出版教材《京昆曲笛基础教学方法》《戏曲中等职业院校京剧三弦基础教程》《京二胡教程》等。

近年来,音乐科着力构建戏曲大音乐学科,以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多元音乐视野的戏曲音乐基础人才为目标,搭建起戏曲作曲、戏曲器乐演奏、民族器乐演奏、舞台实践于一体的综合育人体系。音乐科师生创作的多部作品获得北京市中等职业教育成果二等奖,第十七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学生们多年来持续在国内重大比赛中获奖,他们秉承前辈们留下的优良传统,成为中国戏曲音乐领域的优秀后备力量。

展望未来,音乐科将持续推进与中国戏曲学院相关系部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的融合发展,在继承音乐科优良教风学风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积极探索戏曲音乐教育规律,全面提升戏曲音乐基础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