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强则国强》课程思政示范教研活动顺利开展

近日,附中教学三党支部(舞美科、民乐科联合党支部)开展了第二场课程思政示范教研活动——古筝专业课《少年强则国强》,课程由民乐科弹拨乐教研室主任原硕主讲,孔岚老师担任钢琴伴奏。原硕老师以课程思政为切入点,以专业内容为主干,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呈现了一堂生动精彩的课程思政示范课。

原硕老师讲授了古筝曲《满江红》的相关内容。课程导入阶段,她介绍了南宋名篇《满江红》的历史背景、人物生平,让学生了解作品蕴含的深厚的家国情怀,引起学生情感共鸣,为学生准确理解乐曲情感表达奠定了基础 。随后她对古筝曲《满江红》的演奏技法进行了详细讲解,要求学生在演奏过程中注意把握演奏情绪的变化,要将古筝演奏技巧与作品表达的磅礴情感相结合,通过灵活运用速度和力度,塑造出岳飞精忠报国的宏图之志,对社稷安危的焦虑,以及郁郁不得志的悲壮之情,要将自身情感与词曲相统一,把握每一句词的独特内涵,通过旋律变化,实现对人物的塑造与情感的抒发。课程最后,全体学生以饱满的情绪齐声诵读了《满江红》。

原硕老师将思政元素巧妙的融入专业教育教学中,达到了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现场观摩的教师深受启发。

此次课程思政示范教研活动是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政教育有机融入专业教学的有力举措。未来,附中党委将持续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努力打造系列高水平课程思政示范课,梳理总结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形成良好的示范和辐射效应,不断完善学校“大思政课”体系建设,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