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介绍

中国戏曲学院附属中等戏曲学校简介

中国戏曲学院附属中等戏曲学校设立于1985年,是中国戏曲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为北京市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多年来,学校秉承“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校训,坚持“以人为本、特色立足、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以继承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为己任,厚植戏曲基础人才培养根基,在教学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成果等方面始终居于同行业前列,培养出众多杰出的戏曲名家,成为全国戏曲院校和院团的重要人才基地。

学校设有戏曲表演、戏曲音乐、舞台美术设计与制作3个专业教学科室和1个文化课教学科室。核心专业戏曲表演为北京市特色示范专业,首批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同时,学校与各省市院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为地方戏曲事业赓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学校师生多次参加中宣部、文旅部主办的新年戏曲晚会演出和国家重大活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老中青少四代师生回信,充分肯定了中国戏曲学院办学取得的可喜成果,对传承发展好戏曲艺术提出殷切期望。当前,学校正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落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戏曲优秀基础人才为目标,以持续深化实施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为抓手,以与学院融合发展为主线,以特色高水平专业建设为核心,全面提高戏曲基础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成为民族特色鲜明、国内水平领先的中等戏曲艺术学校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