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附中开展2023年“教授工程”项目总结验收工作

3月17日,2023年“教授工程”项目总结验收工作在房山校区举行。常务副校长衣麟,副校长李冬杰,授课组专家代表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参加。表演科、音乐科、教学实践管理中心共计34名教师学员进行了学习汇报展示。

衣麟介绍了2023年“教授工程”项目的基本情况和结项验收的总体要求。他指出,本年度“教授工程”打破了教师职称、年龄限制,创新了小课堂教学形式,增加学习成果汇报环节,切实提升项目质效。同时,在学习内容设计上,侧重基础剧目和基本功教法学习,所有教师学员都要脚踏实地继承前辈一招一式,确保在日常教学中示范标准、讲授规范。通过重点培育,持续资助,全面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研究与实践,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

04.jpg

表演专业邀请李玉芙、叶蓬、沈世华、赵葆秀、董德义、毛岩昌等名师专家,围绕人才培养方案,为中青年教师教授把子功基础套路、毯子功抄保技巧以及6出剧目。汇报现场,教师们对专业技能技巧、教学方法应用、教学关键问题解决策略等进行了全面的展示。

音乐专业邀请杨凌云、尚长贵、魏寅初、倪仪斌、崔玉坤等名师专家,针对板鼓、弦乐、管乐等专业进行授课,并定期进入学生课堂结合教学实践进行指导。13名教师以剧目伴奏、课堂演示、乐曲独奏、弦和展示等多种形式进行了现场成果汇报。

教学实践管理中心邀请学校舞台技术资深专家张殿华、赵成老师,分别传授大衣、二衣实操应用和刀枪把子的制作维修。6名教师通过分招解式对专业技法进行汇报,并形成过程档案加以保存。

通过考核验收,专家就项目实施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项目组织严谨,教师们学习目标明确,学习内容紧扣教学实际,学习效果显著,教师们的专业能力、教学能力均有所提升,为附中教学课堂的规范性、统一性和标准性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学年,学校还将持续做好该项目新一轮的申报、实施和指导工作,加大投入力度,丰富项目内容,形成“教学并重”的教师成长机制,切实提升戏曲基础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