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我校开展春季校园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2024年3月25日是全国第29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增强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能力,3月26日,在房山区消防救援支队窦店消防救援站指导下,附中开展了春季校园消防疏散演练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韩俞、副校长李冬杰以及全体在校师生参加本次演练活动。

图片1.jpg

开学以来,学校党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学校安全工作,制定详细的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方案。演练前,专门组织广大师生参加“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讲座,并观摩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相关科室、部门对本次应急疏散演练活动进行周密安排,对演练疏散路线、各演练岗位教师和安全引导员的职责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在校班主任及生活辅导员老师组织召开消防安全主题班会,明确各班安全疏散路线以及安全注意事项。

图片2.jpg

图片3.jpg

26日下午13时,随着消防警报应急声响起,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各楼层负责老师在第一时间到达所在楼层指挥疏散学生。学生们听到广播后,捂住口鼻,弯腰贴墙按照指定路线开始有序疏散。

图片4.jpg

在老师们冷静有序地指挥下,各班学生从教学楼迅速地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随后,各班老师立即清点人数,确保无一人遗漏。

图片12.jpg

演习结束,房山消防救援支队窦店消防救援站刘庭瑞副站长针对本次演练作出总结讲评,对整个演练过程中全体师生快而不乱、快中有序的纪律性和团队协作能力进行了肯定,并号召全体师生要时刻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学习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和掌握自救逃生方法。

图片8.jpg

活动现场,刘副站长向学生和老师针对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进行了讲解示范和实操培训,强调使用灭火器要保持镇静,遇到火情千万不要慌乱失措,牢记“一晃,二拉,三压,四喷”要领.

图片9.jpg

活动最后,副校长李冬杰对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讲话。首先,他对消防站的工作人员和老师们的全力配合表示感谢,对同学们严肃认真的出色表现提出表扬。他强调消防演练的重要性,号召大家要时刻保持警惕,遵守消防安全规定,增强火灾防范意识。并梳理总结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提出改进意见。最后,他希望全校师生能以这次安全演练为契机,为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不懈努力.

图片11.jpg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燃”。此次演练活动,全校师生高度重视,认真演练,活动圆满成功。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提高了师生的应急避险能力,加强了学校对突发灾难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同时检验了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时效性,为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和创造安全和谐的校园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学生筑起一道生命“防火墙”。